白垩路

小纸船沉不到海底。@-钢铁椰子锯-

【壮椰】三个月零十七天 Part6-7

(上回书说到曼朱基奇把自己关外面,基耶利尼邀请他去他家)

Part 6
.
拒绝的话已经到了嘴边,曼朱基奇才想起来他现在在意大利,不是克罗地亚也不是德国,他眼下没有地方可去。

“好吧,谢谢你,希望不会给你添麻烦……”不知道意大利人说不说这么多客套话,还是仅仅用一个见了鬼的手势就能表达全部的意思。

基耶利尼拉开虚掩的门,请曼朱基奇先进屋子。曼朱基奇以为他会见到一个和所有单身汉的住处一样乱糟糟的房间,但基耶利尼这里却整洁得出人意料。

“我……很少见到这么整齐的房子。”他脚上还穿着家里的塑料拖鞋,在垫子上蹭了蹭才踩上地毯。

“谢谢夸奖,并不是所有男人都不擅长家务活。”基耶利尼把外套挂到架子上,换了一件旧毛衣。

“也不是所有保险推销员都擅长化学。”他把刚才的广口瓶放在茶几上,“我从来没见过像你这样生活规律的推销员。”

“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对工作有上进心,”基耶利尼恭维他,略过了他语气里的讽刺和怀疑,“听说每个进到玛哈达公司的人都是难得的人才。”

曼朱基奇敏锐地觉察到,在他们为数不多的几次对话里,基耶利尼两次提到了他所在的玛哈达公司。

“可能是巴尔德的人。”他这样想,而且觉得基耶利尼想要从他这里获取信息。在他假装倒水喝,东张西望地在客厅到处打量的时候,基耶利尼做了晚餐,还招呼他一起吃。

“可能是想让我放松警惕。”曼朱基奇往汤里面加了些额外的胡椒粉,害的自己打了个喷嚏。

不过接下来基耶利尼再没有提到过他的工作,只是简单地问了有关骑士广场的一些事。

曼朱基奇每天都要路过那个广场,每天都要从那群鸽子中穿行而过,却从来没有注意过那些鸽子的尾羽是蓝灰色的。

“那意味着什么吗?”他问基耶利尼,但是基耶利尼陷入了思考,没有回答他。

“一个收集铁锈,做化学实验,研究鸽子羽毛,从不加班的保险推销员。”曼朱基奇是个善于观察的人,可能很多人会忽略他的这个品质,但他时时都在利用这个长处,尤其是身边多了个奇怪的邻居的时候。

他在基耶利尼家的沙发上睡了一夜,梦里基耶利尼闯进了他的房子,把他家的胡椒粉洗劫一空,在调料罐子里装满了铁锈。

荒诞的梦让他头脑昏沉,他拒绝了早饭,匆匆洗了把脸就离开基耶利尼的公寓,步行去了公司。没想到的是,短短几个小时之后他和基耶利尼又见面了。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曼朱基奇拦到基耶利尼的车门前,带着点敌意质问他,“别告诉我你来买保险!”

“我……”基耶利尼四下扫了两眼,“我来等人——莱昂纳多,我在这儿呢!”他朝曼朱基奇身后喊了一嗓子。

“你看,我真的在等人。”基耶利尼摊手。

一个同样穿着黑西装的高个男人小跑过来,热络地和基耶利尼打招呼,“等久了吧,乔吉奥,这是哪位啊……我是不是见过你?”

最后一句话是对曼朱基奇说的,曼朱基奇全然没有印象,在记忆里来回搜寻着,他看见基耶利尼拉了这人一把,替他回答了问题,“这是我的邻居马里奥,可能你在我租的房子附近遇到过他……”

“你好,马里奥,我叫莱昂纳多•博努奇,是乔吉奥的同事,啊,我们得走了,有机会再见。”他被基耶利尼塞进车里带走了。

曼朱基奇在关门的瞬间瞥到车座下面的两个黑漆漆的保险箱,他站在公司门口的台阶上梳理他掌握到的线索,觉得他的邻居比他想的要更复杂,可能还很危险。

Part 7

“好了,我知道了,我不应该和他打招呼,不应该引人注意……”博努奇抢在基耶利尼之前开了口,基耶利尼没理他,专注于眼前的路。

“就是他昨天睡你家里?”博努奇忽然想起来这么件事。

“他怀疑我。”基耶利尼懒得回应他的问题,“你给我带证件来了吗?”

“在这里,”博努奇递给他一个警官证,“系统里也查得到。”

“好,我们到了。”他收起来警官证,把车停在骑士广场的教堂后面。

鸽子被他们俩的脚步惊到,呼啦啦地飞起来,博努奇戴上手套,捡起来几片长羽毛,还铲了少许鸽子粪便装进两个密封袋里,在此过程中他手表的蓝色秒针不断来回摆动。

“下周把检测结果发给你。”博努奇在手机上记了一条备忘,然后又递给基耶利尼一个细长的木盒,笑得十分嘲讽,“布冯恢复了你的权限。”

“那真是谢谢他了。”基耶利尼不在意博努奇的嘲讽,博努奇因为各种失误被剥夺掉权限的次数比他还多呢。

他们接着去了另外几个地方,收集完全部样本之后,月亮已经斜斜地挂在天上了。

“我得回去,今天有个夜间集训。”博努奇在一家快餐店门口下了车,“你自己小心。”

基耶利尼直接把车开回到公寓楼下,从木盒里取出他的记忆消除器,把上面的时间参数设定为三周,才走进楼梯。

他刚把钥匙插进锁孔,身后就传出曼朱基奇的声音,“我要找你谈谈。”

幸亏基耶利尼重新配了一把普通的黄铜钥匙。

“好啊,请进。”基耶利尼先一步走进房门,打开灯,左手伸进裤袋握住那支金属棒,“想不想喝点什么?”

他听见曼朱基奇朝他走了两步,他还没来得及回头,就被按在了茶几前面的地毯上。

地毯该送去洗了。这是他的第一个想法。他把力量集中于右肘,刚要发力,曼朱基奇就扣住了他的胳膊。他受过的训练足以让他在这种情况下脱身,但万一他把曼朱基奇打进医院,事情就很难解释了。

“你究竟想干什么?”基耶利尼停止挣扎,调整了一下右腿受力的角度。

曼朱基奇没回答。

“钱在卧室的第二个抽屉……嘶……”他被彻底放倒在地上,曼朱基奇从他口袋里抢走了记忆消除器,松开了对他的钳制。

“你知道我要干什么。”曼朱基奇用记忆消除器指着基耶利尼的脸。

“你把它放下来,我们可以谈一谈。”基耶利尼慢慢从地毯挪到沙发上。

“大红按钮是吧?”曼朱基奇把拇指对准按钮。

“我是警察,我西装口袋里有警官证,我在查你们公司的一个案子。”基耶利尼示意曼朱基奇自己来翻他的口袋。

“接下来你是不是要让我帮你办案子了?”曼朱基奇把警官证扔在茶几上,“我看过一本小说叫《福尔摩斯》。”

“你可以在警察厅的网站里查。”

“我看着你查。”曼朱基奇给他拿了笔记本电脑。

“我查出来你也不会相信的,不如你回忆一下,你们公司有没有人改变了发色和虹膜的颜色?然后那些人怎么样了?”基耶利尼很耐心地等他回答。

“去年我们组主管的小女儿眼睛变成了浅绿色,”曼朱基奇若有所思,“她过去是灰色眼珠,我们都以为她越长越像她妈妈了……”

“还有主管本人,他好像也有变化。”

“他上个月项目结束后就请了长假,说是和家人去旅行。”

“他现在回来了吗?”

“没有,一直是副主管在负责。”

曼朱基奇把电脑挪过来,登录了一个社交网站,他的主管最后一条状态是二十天前出发去大洋洲的一个岛屿,晒了机场照。他又点开了主管妻子的帐号,时间也是停留在二十天前,然而在那以前她每天都要发三四张图片。

“是你们把他带走了?”曼朱基奇问。

“……当然不是!他们失踪是和虹膜变色有关联的!这就是我们在查的案子!”基耶利尼有点生气。

“哦对,虹膜。”曼朱基奇点开一张图片,发现主管妻子的绿色虹膜颜色也发生了变化,“她以前是墨绿色眼睛,现在浅了许多,和主管是同样的颜色。”

“他们……会有危险吗?”曼朱基奇迟疑着问。

“不知道,还在查。”基耶利尼看见下一张照片里笑得无忧无虑的小女孩,不忍心告诉曼朱基奇他们可能都不在人世了,他停顿了一下,打算绕开这个话题,“你可以把激光笔还给我了吗?”

“对不起。”曼朱基奇很干脆地道歉,把记忆消除器放在茶几上,“真的对不起,我不知道……”

“好了,你快想想还有没有其他发生变化的人。”基耶利尼打断他。

“这个……嗯……楼下前台的茱莉亚新长了一截金色头发。”

“眼睛呢?”

“我没注意过,好像还是棕色,和你差不多。”

“再想想。”

“想不出来了,我怎么可能记得住每个人的头发和眼睛的颜色?现在的姑娘们每天都在折腾头发……”曼朱基奇给自己辩解,“有消息我随时发短信给你吧。”

“不,这件事很危险,你不要插手,全部交给我们解决。”基耶利尼严肃起来,“你不知道你要面对的是什么。”

“是什么?”曼朱基奇反问他。

“放射性物质,我不能告诉你更多了,这不是你能处理的。”

“放射性物质?我都不能确定你说的是真的。”

“我可以给你看我的化学学位证书。”

曼朱基奇哼了一声,似乎对学位证书这种东西十分嫌弃,“那你说我该怎么办?明天就辞职吗?”

“你还是正常去上班,不要乱说也不要乱问,你们这种外围部门一般接触不到放射源。”基耶利尼想了想,觉得曼朱基奇还是安全的。

“但是我们部门的主管已经……”

“那你就不要当主管。”

【tbc】

少说话多卖萌

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

评论(2)

热度(7)

©白垩路 | Powered by LOFTER